【源榜样】丨赞!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公布, 我院优秀毕业生获奖

时间:2023-07-12 点击数:

近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奖励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奖人选的通知》,我院2013届毕业生叶文涛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是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出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项目,奖励为赴基层就业创业并做出突出业绩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普通高校指导服务大学生赴基层就业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师生,每年遴选一次。今年1月,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开展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推荐活动,经各省(区、市)遴选推荐,共确定奖励优秀高校毕业生398人优秀指导教师60人







叶文涛的故事……


undefined

  叶文涛,中共党员,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结束后考录为当地选调生,目前担任新疆昌吉市佃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扎根基层的十年间,从青涩的天津城建大学毕业生成熟的乡镇领导干部,他始终把个人的理想与党和国家事业结合起来,默默耕耘、勤勉工作,用坚守和实干,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
坚持用忠诚践行初心

用实干担当使命
"

  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4年,叶文涛主要负责文字和综合协调工作。他始终坚持以高标严要求对待各项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工作再难、压力再大,他始终以赤诚之心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高度负责的作风,作为综合秘书,在公文撰写、审核方面做到一字一句斟酌、一行一段推敲。他坚持当好领导助手,在做好日常服务同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决策建议。据统计,四年来经他撰写的文字材料近1000余份,累计超过200余万字,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迎接重大调研、检查活动50场次。正如他所说:“艰难困苦长本事,做难事才有所得,我的工作习惯和抗压能力正是那段时间锻造的”。


"
坚持用干事创业诠释恒心

用求真务实铸牢基层战斗堡垒
"

  2020年4月,叶文涛被组织任命到人口最多、情况最复杂的乡镇担任党务副书记。他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的积极态度,像对待专业课一样学习钻研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打牢理论基础。他坚持每月将各村走访一遍,主动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设立党建例会制度。运用统筹的工作方法,梳理落实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组织人事、基层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十大党建工作任务。担任乡镇副书记的两年多时间,他以干事创业的专心铸牢基层战斗堡垒,共发展党员110名,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引进硕士研究生13名,圆满完成全州乡镇党委换届试点,所在的乡镇获评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
坚持情系百姓为民办实事

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

  在基层工作的10年里,叶文涛工作过三个乡镇,在每一个乡镇都十分关心百姓生活,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他考虑到,村集体经济强了,就能更多照顾困难家庭,因此他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试点成立村级农机服务合作社、村级物业公司,亲自起草物业公司财务、人员管理制度,带领村干部跑业务、签合同,在不懈的努力下,全镇当年村集体收入突破600万元。为改善镇村面貌、推动乡村振兴,设立“每月村庄清洁日”,大力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发动村民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倒逼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下水入户工程,为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他每天跑遍所有项目工地,亲自协调物资和车辆,白天盯进度、晚上做分析,到2022年年底全镇“下水”和清洁能源覆盖率分别达到90%、60%,1144户村民告别了冬天劈柴烧煤取暖的历史,所有行政村列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以典型为“镜”,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叶文涛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勇做扎根基层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的事迹,极大鼓舞了我校青年学生。我校城市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23届毕业生田峻于同学积极报名参加2023年西部计划,前往新疆志愿服务。田峻于坚定地说:“叶文涛学长十余年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明白了只有进行过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是充实、持久、闪亮的。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青春无悔,作为一名即将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我,要把青春的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上,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争取早日成为像叶文涛学长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












   叶文涛 校友秉承 “重德重能,善学善建” 的校训精神,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担当作为,获得此次殊荣充分体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的显著成效。今后,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决策部署,将就业观念引导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中,深入挖掘基层就业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树立“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志向和抱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天城大力量。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