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能源与安全工程实验中心隶属于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其前身为热能工程系实验室,成立于1979年。建校之初,根据教学需要设置了流体热工基础实验室、供热通风及空调工程实验室和燃气工程实验室,1999年合并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2001年被评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达标实验室”;根据城市建设需求,学院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增设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设置了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室和安全工程实验室,并组建成为能源与安全工程实验中心,200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实验室”;2007年后,实验中心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多方面开展综合型、工程实践型及创新型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实现专业共享,努力将实验室建设与教师科研相结合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2012年12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7年9月,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位于实验楼C区,具体如附图所示,拥有近3900平方米建筑面积,实验仪器设备共2219台件,固定资产总额3700.10万元。实验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所占比例为50%,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所占比例为42.9%。

目前,实验中心一是面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能源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开设热工流体基础实验;二是面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能源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三个专业开设专业实验;三是面向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研究生班开设专业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总数有80个,项目开出率达100%。2023年实验中心接待的学生总数为991人,总学时数18146,其中我院学生413人,学时数为13522;环境学院学生人数为203人,学时数为1624;土木工程学生人数为375人,学时数为3000。

实验中心持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贯穿始终”的分层次、模块化、系列化、回归工程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以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立体化教学资源为支撑、多种教学方式。着力发挥科研实验室在本科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实现学科建设与实验教学相互促进、科学研究与创新性实验教学相互促进。

先后有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相关专业学生来我实验中心实验、实习,并有国内多个院校来我中心参观,在同类专业中起到了一定的平台建设引领及实验教学的示范作用。

实验中心网站:http://nysyzx.tcu.edu.cn/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