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突破!我校成功获批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

时间:2023-12-15 点击数:

近日,我校作为课题参与单位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室内健康环境营造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成功获批立项,总经费64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1600万元。该项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共同申报完成。

我校作为 课题“气凝胶高效保温和轻质隔声材料制品及关键应用技术”承担单位和 子课题“建筑材料与室内环境的监测预防调控智能一体化技术”、“高抗渗防水自修复材料设计与应用关键技术”承担单位,总经费97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470万元,实现我校 近五年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立项的新突破

课题及研究团队介绍

undefined

荣辉教授(右二)与团队成员

荣辉教授主持的“气凝胶高效保温和轻质隔声材料制品及关键应用技术”课题,聚焦气凝胶材料强度低、韧性差以及与胶凝材料的相容性和粘结性差、分散不均等因素导致的气凝胶保温材料导热系数偏高、力学性能偏低,隔声材料防火性差、自重和隔声性相制约等技术瓶颈问题,预期形成涵盖基础理论、典型产品、关键技术、专利成果与标准规范在内的室内健康环境营造材料制备与应用成套技术,为营造室内健康环境提供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支撑。

undefined

郭春梅教授(右二)与团队成员

郭春梅教授主持的“建筑材料与室内环境的监测预防调控智能一体化技术”子课题,聚焦现有建筑室内监测缺乏对材料性能劣化的动态跟踪等关键技术问题,预期实现对材料劣化和室内环境的智能识别、多维度监测、准确诊断和预警调控,为室内健康环境营造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undefined

刘志锋教授(左三)与团队成员

刘志锋教授主持的“高抗渗防水自修复材料设计与应用关键技术”子课题,聚焦无机防水材料在高水压侵蚀环境中易开裂失效,循环衰减快而导致的地下空间渗漏、室内环境高湿等严重影响人居环境的重大问题,预期构建多材多层高抗裂防水材料系统,建立相关评价方法,进行规模化生产示范,实现地下空间和室内健康环境基础营造。

近年来,我校坚持开展有组织科研,集中攻克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我校“城大行动”十大品牌的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标志着我校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高,有组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科研攻关能力显著增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5I空间·融系统”多维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推进科教融汇,落实“科技兴市 人才强市”行动,助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