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新闻】服务社会丨天津城建大学主编《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检测标准》工作启动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近日,由天津城建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检测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我院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副秘书长朱荣鑫主持。


我院院长杨斌教授为大会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和参与《标准》编制工作,介绍了编制《标准》的必要性。我院郭春梅教授代表编制组汇报了《标准》的编制背景、《标准》大纲、工作分工及编制进度安排等情况。与会专家共同讨论了《标准》编制大纲、任务分工及编制进度计划,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主编单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陈本美研究员、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介绍了课题组在无人机技术在建筑外观检测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表示该项先进技术可应用于本标准对于建筑结构安全以及太阳能光伏外观等设备的无损检测。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褚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中国建设标准化协会的发展及现状,并对前期编制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对标准结构框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建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建科建筑节能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蒙东分公司、中新天津生态城环境与绿色建筑实验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天津海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工程分公司多家单位共同参与《标准》的编制工作。

《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检测标准》执行后,将使用非无损检测(传统的详细检测)和无损检测(无人机和AI识别系统等技术对系统进行检测)方式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进行详细检测,有利于提高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效率,延长系统内各设备的使用寿命,节约人工提高效益,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