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李军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要求,能源学院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扎实做好线上授课工作,为全体学生的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今天,我们走近建环系李军老师。

    李军老师负责19级环能3-4班《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的教学。为适应线上教学要求,李老师充分利用公共网络资源和专业智慧教学平台,实现对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掌握和管理。同时,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与课程组老师共同探索适合本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改善教学效果。

一、精心设计,筑起“云上课堂”

李军老师线上授课模式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的组合方式进行。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课,同时将教学课件、与课件配套的视频教程按章节发布在课程中,各章节学习前的预习内容也在课程平台发布,便于学生的预习。此外,建立QQ工作群,课程相关的通知及注意事项将在QQ班级群同步发布,以确保教学要求传达到每名学生。

二、全面管理,提升课堂效率

李军老师对线上教学全过程精心规划,全面管理,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效率。教学过程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完成,考勤、签到、课后作业会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完成。教学过程中会预先设置问卷、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互动环节,实现线上线下、大屏小屏的积极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体验。为了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效果,李军老师会在超星学习通后台实时掌握学生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情况,对问题较多的知识点,将在后面的教学中以问卷、主题讨论、随堂练习等班级活动的形式予以重点说明。对同学提出的疑问,通过QQ等方式进行重点的辅导和说明。

对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李军将通过超星学习通软件的统计功能实时掌握。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李老师与课程组的王宇老师和武振菁老师随时保持沟通,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探讨,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学思并重,加强能力培养

授课过程中,李军老师注重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为从事相关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打好基础。一方面使学生明确《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对于可持续发展中建筑环境营造及能源可靠高效利用的关键作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在建筑环境相关参数测试过程中充分考虑经济集约、环境影响等要求,形成技术可靠基础上的经济集约、环境保护意识。根据相关技术发展的趋势及进展,培养学生继续学习和终生学习的理念,承担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