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429日,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慧琳老师与本院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由分管教学副院长王昌凤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员及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活动。

活动中,何慧琳老师以《讲好城大抗疫故事的五个维度——基于能源相关专业的课程思政》为题目进行了主题讲座。讲座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出发,深入解读了工科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并以“五重意蕴”为切入点,进一步为大家讲解如何讲好城大抗疫故事,最后从“知、情、意、信、行”五个维度具体阐述了如何将城大抗疫故事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

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积极与何老师进一步交流就各自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如:在课时紧张的前提下是否可以利用课前课后的环节开展课程思政?如何把握时事热点问题融入课程思政的“度”?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途径等,对此,何老师认真为之一一解答,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积累思政素材的有效途径。

最后,由王昌凤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做出了“门门讲思政,人人讲育人”的总体要求,每位教师要将课程思政的融入作为备课的重要环节,坚持“四个相统一”,关注思政元素的切入点,真正做到“溶盐于水,润物无声”,尤其要挖掘凝练此次学校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身边的正能量,讲好城大抗疫故事,引起学生的共鸣,真正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