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常茹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要求,能源学院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扎实做好线上授课工作,为全体学生的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今天,我们走近建环系常茹老师,讲授课程:《空调工程A》。

授课前常茹老师建立了学生联络微信工作群,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在建群过程中积极发挥学生班委、课程小组长的重要作用,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授课中,常老师发现正常返校的学生教学资料比较齐全,学习效果比较好;未返校的学生因没有课程教材,反馈听课效果差,常老师遂采用提前发放讲义、明确章节重点等方式加强与学生沟通,显著提高了课堂效果。

教学过程中常茹老师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在讲解专业重点内容“室内气流组织形式”时,常老师结合疫情期间医院、公共空间等室内空调送风对人体健康安全的影响等,引导学生如何通过气流组织控制区域空气再污染;通过工程实例分析如何有效利用科技手段和新技术改善室内环境,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达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的科学精神;同时生动的讲解也让学生认识到许许多多平凡的一线建筑工人、设备安装技术人员也是值得我们敬重和崇拜的人。 

常茹老师结合课堂上的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不断改进教学方式,采用直播或录播形式将授课内容保存下来,丰富平台教学资源;选取有教育意义的工程案例、视频资源等,组织学生学习研讨,前几周的线上教学,《空调工程A》课程学生出勤率很高。

此外,常茹老师本学期还承担了学校联合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她都会利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直播方式,与建、结、水、电的指导教师多方沟通,确定设计方案,充分保障了学生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