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新闻】丨天津日报刊发我院院长杨斌教授策论文章

时间:2023-03-26 点击数:

人工智能助力京津冀节能智慧城市发展

  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担负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使命。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和必然选择。通过人工智能助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新任务和迫切要求。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具有示范性和较大潜力的地区,在数字建造、智能建造领域更需要走在国家前列。

  一是完善人工智能赋能节能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体系。随着“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等概念的提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云计算、边缘计算、计算机视觉、数字变件、区块链、元牢审等先进技术与城市建设传统行业的联合成行业关注焦点,中国作为建造大国,建筑资产规程值信息全球信息储订购值普普及和谐量管理制作用品传统中的效应任下安全风险大、智能化程度低、能源消耗大,因此将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建筑行业,以"智慧建造"服务“智慧城市”成为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快基干计算机视觉视频图像外理技术在城市建设的应用拓展,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智慧施工与智能运维,进而逐步实现智能建筑和节能减排 制定和完善城市智慧施工、智能运维规范,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城市建设,赋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在节能城市典型场景的应用示范。人工智能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正在不断深化、 普及并加速,对城市节能建设的智能化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与日俱增。人工智能技术为"智能建筑"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持,场景创新则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产业增长提供了新路径。以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仓)造性应用为导向,城市建设与运维的需求为路径,强化数字化新技术在不同类型场景中的推广和应用,聚焦多能互补系统优化、智能运维管控等领域,利用T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采集、存储、外理能耗信息,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监测及优化能源消耗行为,支撑政府精准掌握区域、城市和建筑层面的能耗与排放

情况。发挥京津冀地区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开展人工智能在城市节能降除典型场署应用示范,以人工智能言水平应并经济绿色低站高后量发展

  三是加强人工智能与城市建设全过程全方位融合发展。利用各类感知设备和智能化系统,给建筑装上"眼睛"和"耳朵",智能识别、立体感知建筑环境、运维状态等信息的全过程、全方位变化,实现建筑内部的“耳聪目明”,进而对感知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和处理,促进整个系统和谐高效地运行。同时,加强智能化系统全面、实时监测能源的供给和消耗情况,开展综合能效分析和多环节协调管控优化,从单体建筑的智能施工运维出发,发展到社区建筑群,进而到城市群,逐步实现建筑领域在空间尺度上的高效智慧运行。通过新型信息技术,使得建筑系统之间形成的物联网与互联网相联,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从而推动京津冀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群建设协同发展。

  (作者为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