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使命,唤担当】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丨天津城建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段占宇

时间:2022-07-17 点击数:

 

           一年来,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和学院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

 

我院教师党员苏福鹏、辅导员段占宇和安全系教工党支部获此殊荣。

 

优秀共产党员:苏福鹏

 

优秀党务工作者:段占宇

 

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系教工党支部

 

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对标先进、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精准高效地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各项工作部署,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我们走近辅导员段占宇。


担任支部书记两年以来,段占宇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开拓创新,坚持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先后荣获天津城建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抓好政治学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支部书记,段占宇同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时刻注重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持续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尽职守,以身作则,时时事事处处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将党建工作量化、细化,段占宇同志牵头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一年来组织召开支委会15次,组织集中学习42次,主题实践12次,专题党课4次。积极探索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与途径,支部由过去的单一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以研讨会、收看视频录像等多种方式,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加强支部党员自主学习,支部党员每次学习不得少于40学分,每周不得少于6次,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

 

.知行合一,通过实践促党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点,段占宇同志积极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以“献礼建党百年,我为学院文化墙打call”主题,制作衍纸20份、剪纸26张,以手工作品为媒,传统文化为介,表达爱党之情。开展“赓续红色百年·筑梦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支部党员走进幼儿园,通过舞台剧、讲述、问答、游戏、剪纸观摩等形式,让小朋友们在生动活泼的情境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明白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走进社区,参观党史展览,让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社区开展安全使用燃气知识讲座,让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同时在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中,组织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协助老师进行材料整理,为工程认证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党建新模式,突出工作实效性

段占宇同志发挥创新精神,凝练红色教育体系,创新实施“三·五”引领计划,形成“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普通同学”为梯队的“四位一体”红色基因帮扶团。开展“党建+基层就业”特色党日活动,开展求职、考研、考公经验分享会,一年来,支部培养农村党务工作者1名,基层选调生2名。

 

.立足本职工作,创先争优

学校发生疫情期间,段占宇同志7*24坚守工作岗位,做好204名校外隔离学生的信息收集、汇总、筛查与核对工作,130余次谈心谈话,500多条通话记录,时刻掌握204名校外隔离学生的情况,为每一名有需要的学生排忧解难。特殊时期,他格外重视学生的心理状态,积极主动摸排学生内心动向,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增加大家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今年年初,段占宇同志作为志愿者,带领13名学生干部驰援津南,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党支部多名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党员刘凯跟随学校津南志愿服务队,深入津南区开展服务实践活动;代文龙主动请缨,成为村里的抗疫志愿者,受到当地镇长的表扬……

 

作为学院就业指导老师,段占宇同志组织开展开展秋季、春季系列招聘活动,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不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确保能够为学生提供充足、多样性的就业岗位。开展“金秋助学 阳光就业”暖心行动,每周深入学生宿舍,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需求,及时解决学生遇到就业难题。定期召开班级就业负责人会议,及时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并做好台账。开展网络签约服务,做好学生三方协议的学院审核工作,确保学生签约工作顺利进行。开展就业分类指导工作,建立学院四类关注群体就业动态信息库。面对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问题四类毕业生群体,加强对不同类型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在完善摸底工作的同时,建立帮扶档案,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了解学生意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计划,积极推荐用人单位,增加求职机会。召开毕业生毕业派遣说明会,组织开展学生档案与户口去向统计工作,确保毕业生档案、户口顺利派遣。


段占宇同志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牢记党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组织纪律约束自身言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