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实践】四海同音 筑梦同心丨寒假推广普通话实践团风采展(一)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乡村地区普通话使用现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我院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号召,2024年1月至2月期间,我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别在新疆、西藏等地开展了“四海同音·筑梦同心”推普实践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下面一起来看看实践团成员的风采吧。

21级安全1班 沙尼亚·达肯

哈萨克族 天津城建大学红旗班班长

地点: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喀拉盖巴斯陶社区

沙尼亚·达肯采用课堂教学、朗读示范、发音纠正等多种方式构建线下安全宣讲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当地中小学生寒假课业辅导“红领巾小课堂”开班仪式启动后,对小朋友们进行课业辅导、消防安全讲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故事大会、探索物理实验室、国旗下讲话等一系列活动。将理论知识运用其中,不仅充分发挥了当代大学生推广普通话的先锋作用,更为当地居民和孩子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她表示会继续俯下身去,深入社区、深入基层,用自己的故事、用普通话在更多的乡村学校中讲述出来,切实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undefined

22级能动1班 马增 回族

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

马增携手社区开设小课堂,通过练习书法、寒假作业辅导,力行从身边推广普通话。在春节之际,教小朋友们写“福”字、写对联,鼓励孩子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朗读对联,让每一笔每一划都蕴含着语言的魅力。让孩子们在书写中学会表达,在表达中提升书写,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表示寒暑假期会扎根社区,继续在书法的墨香和普通话的旋律中,去增强文化底蕴,感受语言魅力。

undefined

23级建环4班 益西平措 藏族

地点:拉萨市城关区南山公园

益西平措通过宣传发放宣传册,让居民提升使用普通话的重视程度。通过一对一沟通发现了很多问题,如方言的残留、普通话水平的差异等。他认为推广普通话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更需要大学生志愿者的不断努力和探索,提高大家对普通话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undefined

四海同音·筑梦同心。青春向党,“普”润万家——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结合专业特色,切实帮助当地广大群众增强学说普通话的意识、提高普通话水平,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用青春之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