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实践】绿色能源进万家 安全用气暖人心丨寒假返乡社会实践团风采展(四)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燃气安全不仅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也直接影响了社会的稳定。2024年寒假期间,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绿色能源进万家 安全用气暖人心”实践团成员结合专业知识,在各自家乡开展了燃气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21建环3班

黄宇航

天津城建大学第二期“善学计划”成员

地点: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

黄宇航联合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燃气安全系列活动,一起走访了尉氏县两湖街道斗虎营社区,通过向用户科普燃气安全法律法规、发放安全常识调查问卷等方式,提醒用户在购买家用燃气器具时应选择合格产品。此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收到调查问卷119份,与开封市西纳天然气有限公司尉氏分公司进行对接,将实践成果带入企业的安全宣传工作。该活动获得了中国网、开封共青团等媒体报道。

21建环2班

杨琴英

青马工程薪火班第五期学员

地点: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社区

杨琴英为了更好地了解并掌握液化石油气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她跟随厦门杏泰液化气有限公司思明区鼓楼供应站的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员,深入到用户家中,进行细致的检查和指导。检查气瓶与燃具的净距离是否大于0.5m,橡胶软管是否老化变质。以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并理解如何正确使用和维护燃气设备。此外,用肥皂水检查是否有泄漏情况,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巧,可以帮助用户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

21建环4班

牛一名

地点: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牛一名在社区活动中心居民发放了燃气安全宣传资料,引导居民们积极参与讲座,讲座团队以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居民介绍了燃气的基本知识、燃气设备的使用方法、燃气事故的防范措施等,让居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燃气的特点、燃气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燃气事故的危害,让居民们深刻感受到燃气安全的重要性,对燃气设备的使用也更加规范和安全。

21建环6班

应蕾琪

天津城建大学“红旗班”第三期学员

地点: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

应蕾琪为进一步帮助居民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强化燃气安全,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他于寒假期间前往初中母校,开展“乡村振兴,为你守护”燃气安全宣讲活动。活动中,应蕾琪从安全应急处置、安全生产技术、燃气事故分析及燃气应急救援四方面进行,给大家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燃气安全警示教育课。他表示此次宣讲不仅能帮助同学们正确使用燃气设备、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更能帮助和引导更多人树立绿色燃气理念、增强燃气安全意识,未来他也表示希望能以专业所长积极探寻更加节能减排且贴合群众的优质能源,并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不仅让实践团成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社区居民增强了燃气安全意识,掌握了一定的安全知识。下一步,实践团将继续围绕燃气安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将安全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安全意识,为筑牢人民群众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