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顺利完成开学第一周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要求,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小组视频工作推动会,对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提出多种实施方案。2月24日,能源学院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线上教学准备充分首周教学顺利开展

各任课教师和指导老师及时联系了解学生情况,研究多种在线平台,并组建微信群和QQ群,调整教学和科研指导方案,提前将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布置教学和科研任务。

任课、指导教师提前布置学习任务

开学第一周,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认真落实学校、学院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结合学生实际,根据课程特点,通过雨课堂、超星在线、腾讯会议、聊天群等多个平台为研究生进行在线授课和指导。开课过程中,老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课堂组织精准到位。研究生们积极配合,与学院同心抗“疫”,停课不停学,课堂出勤率达到100%,师生课堂互动充分,教学效果良好,保证了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

、多地坐标连线确保“云上科研指导到位

虽受疫情影响,研究生不能返校,但却阻断不了师生云端科研工作的开展。导师们以比平时更严格、更认真的态度线上指导学生科研工作,分别制定了各年级研究生的工作方案。认真指导每位学生阅读高水平科研论文,及时了解科研动态和科学前沿问题,开展理论研究,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尤其对毕业生学位论文严格把关,逐字逐句修改完善,全面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导师们亦克服种种困难,保证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张志刚教授每周亲自采集试验数据,并上传给研究生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通过网上会议开展课题的交流讨论,在研课题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刘凤国教授把计算机服务器搬回家中,让研究生远程进行模拟计算,对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紧抓不懈。身在疫区的刘汉桥教授,克服网络信号不稳定、教研材料缺乏等困难,高质量完成开学首周线上教学任务,并通过多种方式对研究生科研工作和毕业论文进行远程指导。而远在国外访学的玉建军教授、李伟副教授,更是跨越时差坚守“云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研究生导师多地坐标在线指导科研工作

及时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科研经验交流与指导

2月28日,学院召开研究生任课教师及导师会议,及时了解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情况和科研工作指导情况。研究生主管院长杨俊兰教授主持会议,院长赵国敏以及所有导师和任课教师出席。

吕建老师作为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对开学第一周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督导和检查,及时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感受和建议,会议中对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的开展效果给予肯定,并从校督导专家的角度对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对学院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会上,多位研究生任课教师畅所欲言,分享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经验,介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技巧,针对激发研究生学习主动性,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以及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究生导师张志刚、刘凤国、李伟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开学第一周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的方法和心得体会。各位研究生导师针对不同年级研究生,布置了详细的学习和科研任务,并通过网络平台,利用多种方法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数据计算和处理,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研究生科研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最后,赵国敏院长做会议总结发言,充分肯定开学第一周以来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对教学督导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同时针对2020年学院研究生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展望。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面前,学院研究生教师坚守岗位,主动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并积极引导学生,运用新手段新方法,高质量完成研究生教学和科研任务。“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艰险。”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乌云很快就会散去,我们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