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新闻】|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近日,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先后召开了两轮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张欢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刘圣春教授等10位校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专家参加论证会。学院院长杨斌、副院长王昌凤、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论证会上,建环、能动、安全三个专业的系主任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各类课程学分学时结构、教学环节安排、专业特色优势等方面汇报了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内容,并就修订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突出问题等方面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与会的专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从企业和社会需求出发,强调人才培养应当结合国家需求(如双碳目标)、学校定位、专业特色及利益相关者的期望,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原则,培养学生的自学、创新能力与思维方式,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可根据学生个性化培养目标,增加部分选修课。与此同时,应增强学生对于专业内容的系统理解和综合运用的能力,加强课程间的交叉和融合,梳理专业知识图谱,避免相关知识点的重复。专家们还提出应坚持通专结合,利用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杨斌对专家的热心指导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要求各专业结合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好完善改进工作,制定出严谨科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论证会的顺利召开,明确了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应当把握的重点,夯实了人才培养基础,确保培养方案符合专业认证标准,保障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特别感谢参加论证会的专家:

天津大学 张欢 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 刘圣春 教授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朱建章 正高级工程师

天津市斯科诺热能技术有限公司 司国炯 正高级工程师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培训委员会 刘晨 正高级工程师

天津理工大学 周艳 教授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吕成刚 正高级工程师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王丽文 正高级工程师

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工程公司 李中领 高级工程师

天津大学 安青松 副教授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