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新闻】丨我院院长杨斌教授参加全国建环教指委教学示范课讲授活动

时间:2023-01-17 点击数:

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课程组邀请,我院院长杨斌教授于2023年1月15日在线进行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建筑室内外环境及设备监测领域应用进展”示范课讲授。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与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联合主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课程组及建工出版社承办,全程在建工出版社直播平台全网直播, 吸引近1500人在线观看。


杨斌教授首先从《荀子·正名》出发介绍了目前建造环境监测与调控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史,包括机器视觉识别、视频微变放大、机器学习、图像分割等;随后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建筑环境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包括建造过程危险行为监测、基于GIS系统的城市热岛识别、基于视觉的热不适行为识别、个性化通风调节以及睡眠健康监测、机房自动巡检、换热器异常检测等研究;最后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建筑环境领域的应用发展进行了展望。讲座最后,杨斌教授和参会老师与同学们就教学课程设置、科学研究发展、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该课程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发展与时俱进,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开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建环专业的应用课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讲座同时得到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教育教材分社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