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管道失效概率与管网水力特征的环状高压燃气管网供气可靠性评价方法研究

时间:2020-10-01 点击数:

项目名称:考虑管道失效概率与管网水力特征的环状高压燃气管网供气可靠性评价方法研究

项目编号:51708392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负责人:李军

课题组成员:玉建军 马玖辰 胡静 曹宝生 孙博

项目起止年限:2018年01月-2020年12月

项目简介:

作为城市生命线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之一的高压燃气管网,是城市燃气供应的主动脉,其可靠工作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正常能源供应和社会公共安全。本项目针对现有相关研究侧重管道本身安全性分析而较少关注其对管网整体供气影响的现状,综合考虑管道结构失效和管网水力特征两方面,围绕“如何定量分析评价环状燃气管网的整体供气能力”为中心任务和项目特色来开展工作。

具体包括:1.针对城市高压燃气管道特点建立失效模型,研究其失效概率;2.在对不同故障状态下管网水力工况进行数值和实验模拟基础上,深入分析环状管网水力特征,揭示不同位置管道失效对管网减供气量的影响规律;3.综合以上两方面成果,对管网的整体供气能力进行量化表征,进而从系统可靠性角度提出管网供气可靠性的评价方法.

应用领域:找出城市燃气管网中影响供气的薄弱环节,从管网规划、运行维护、应急预案制定等视角提供保障供气可靠性的思路或措施。

图1管网水力工况实验模拟

图2管网水力工况数值模拟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