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实践】青春筑梦 实践增能丨“善学计划”学员寒假社会实践“打卡”风采展示

时间:2024-02-23 点击数:

当青春奉献碰上火热实践

在社会课堂和乡情沃土中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寒假悄然而至

实践增能的步履不曾停歇

凝聚城大青年力量

挺膺担当奋进未来

一起走进“善学计划”学员

寒假社会实践的故事吧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黄宇航

作为第二期“善学计划”成员、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大学生联盟负责人,黄宇航同学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担任尉氏县2024年寒假“返家乡”大学生临时团支部书记,组织带领家乡大学生组织参加10余项社会实践活动。

undefined 

“人民城市,你我共建” 主题实践 为进一步筑牢燃气安全防线,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黄宇航积极围绕当地燃气安全,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 安全用气暖人心”燃气安全系列活动。他联合其他大学生志愿者走访尉氏县两湖街道斗虎营社区,通过向用户科普燃气安全法律法规、发放安全常识调查问卷等方式提醒用户在购买家用燃气器具时应选择合格产品并及时请专业人员更换老旧燃气软管。推荐广大居民关注“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自觉学习安全使用燃气知识,掌握燃气泄漏应对法则。此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和配合,收到调查问卷119份,并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总结,与开封市西纳天然气有限公司尉氏分公司进行对接,积极沟通交流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将实践成果在企业的安全宣传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该活动获得了中国网、开封共青团等媒体报道。

undefined

“青春自护,平安春 主题实践 为做好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发生,黄宇航积极参与“12355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专题安全宣讲活动,他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分析,一次次现场的互动交流,向大家科普了生活中的安全知识,还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同时,他还面向400多位返家乡大学生、中小学生开展围绕乡村清洁能源发展科普、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正确使用、火场逃生技巧、家庭燃气安全、冬季取暖安全等系列宣讲。

undefined

“志愿服务,温暖你我” 主题实践 为有效缓解假期孩子“看护难”问题,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在团县委的组织下,黄宇航同学作为“七彩课堂”公益托管班主要负责人,组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一块投入到托管班的教育教学中,他围绕思政引领、爱国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传统文化等进行实景教学,同时,结合自身在天津求学的经历和专业所长,向孩子们讲授天津的历史、文化以及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科普,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丰富多彩的假期氛围,在快乐学习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undefined

此外,黄宇航同学还多次组织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家乡春晚秩序维护、新年祝福视频录制、扫雪除冰、关爱儿童等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家乡群众。作为尉氏县大学生联盟负责人,参加家乡2023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向团县委汇报。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青年大学生的时代先锋作用,继续引领和联系更多青年,提升青年的凝聚力和活力,切实服务家乡基层建设。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