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4-04-12 点击数:

 

天津城建大学地热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旨在为地热高效利用研发与转化构筑平台,成为京津冀地区地热高效利用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推广中心。该研究中心按照校内科研机构管理,设在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杨斌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地热直供联合热泵供暖技术研究

利用热泵技术供暖,将中高温的地热水直供尾水的热量进行回收,让排放水温度进一步降低,而且提高了地热供暖的能力,充分利用了地热资源。具体研究方向:

Ÿ 水源热泵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Ÿ 太阳能和水源热泵复合式供暖技术的研究与工程示范;

Ÿ 大型水源燃气机热泵机组的开发与工程示范。

2)浅层地源热泵系统建筑供能技术研究

利用地下土壤温度全年相对稳定的特性,通过安装于建筑物周围地下的闭式地埋管换热器和热泵系统与建筑物内部进行热交换,从而达到为建筑物制冷和供暖的目的。具体研究方向:

Ÿ 浅层地埋管换热器传热特性研究;

Ÿ 地埋管换热器井群跨季节储能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Ÿ 浅层地源热泵系统高效运行模式与评价标准研究。

3)中深层地源热泵系统建筑供暖技术研究

闭式中深井换热器作为一种可以有效实现取热不取水目标的新型地热能利用模式,成为水热型地热能开发应用领域。相对于抽-回灌式地热井系统,闭式中深井换热器对地质条件的限制比较少,可以灵活应用于多种地质条件,从而达到为建筑物供暖的目的。具体研究方向:

Ÿ 中深层地埋管换热器传热特性与关键技术研究;

Ÿ 储能型地热能互补供暖系统高效减碳技术研究。

4)地热水驱动吸收式制冷技术研究

吸收式制冷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这一具有矛盾性的问题。吸收式制冷技术具有性能可靠、运行费用低、结构简单、环保和节能等多种优点。本中心拟开展以地热水为其驱动热源的热水型吸收式冷水机组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大温差地热水驱动溴化锂吸收式热泵系统。

5)地热资源开采与资源评价

具体研究方向:

Ÿ 地热资源评价尤其是天津市地热资源温度场的调研与变化分析研究;

Ÿ 地热回灌技术研究;

Ÿ 地热利用专用设备的研发。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