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验平台

时间:2020-10-01 点击数:

专业相关的基本工程包括三个方向:供热、空调及燃气输配。针对这三个方面工程系统的基本组成,实验教学人员设计开发了三大综合实验平台,即供热管网综合实验系统、空调净化实验系统及燃气输配实验系统。

实验系统建设在满足工程化、系统化的同时,还着重开发冷热源机组、末端能耗装置的性能测试平台,先后设计建立了制冷热泵实验系统、小型低温制冷系统、空调末端综合实验系统。

新能源技术在本专业也有所渗透,为拓展专业发展,实验室十分重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在楼宇设备中的应用,现已建成风能太阳能互补发电实验系统。

1.供热管网综合实验系统

该系统分为一次管网、二次管网两个热力循环回路,模拟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而建,详实地展现了集中供热系统的主要形式和基本组成。实验平台配备了先进的监测控制系统,可以对管网系统进行实时的工况监测和运行调节。该实验平台所开设实验项目涉及《传热学》、《流体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流体输配管网》、《供热工程》等专业课程。

2.空调净化实验系统

《空气调节》是本专业重点专业课程之一,净化空调在电子、医药、生物化学等生产及科研领域应用广泛且至关重要。空调净化实验系统的建立将理论教学中讲述的空气处理方法、净化措施等内容实物化、模型化,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具体设备的认知及运行工况的测试分析,学生更容易加深对工程技术可操作层面的认知和理解。

3.燃气输配综合实验系统

城市燃气供应是我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建设燃气输配与燃气具测试系统实验装置有利于学生学习和掌握从输配到燃烧应用的全过程,掌握各阶段的控制和测试手段。而本套实验系统是以提供高质量的测试手段为特点,既可满足相应的教学要求,又可为科研创造良好的条件。

上述三大专业实验系统分别体现了专业三个办学方向的主干内容,所承担的实验项目涵盖了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的过程中将专业知识系统化、体系化、工程化,明确所学专业在社会工程实践中的定位。

4.制冷相关实验系统

《空调用制冷技术》作为空调方向的主干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处于重要地位,实验室结合课程建设逐步完善了制冷热泵实验系统,制冷热泵的主要设备组成及工艺流程在该系统中都有详实的体现;制冷热泵运行工况也能得到实时监测和相应的调节。

食品的冷冻冷藏对空调房间提出了更加特殊的制冷要求,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制冷技术在不同工程领域的应用认知,实验室近期又搭建了小型的中低温制冷系统,集中体现了较深制冷程度实现的技术措施和控制策略。

上述两套制冷相关的实验系统同时承担本专业及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相关的实验教学内容,促进了学科间的知识交叉,在拓展实验平台功能及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健全完善了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

5.空调末端综合实验系统

随着专业的发展,工程应用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末端产品,供热用散热器、空调用末端设备都形式多样。为使专业培养人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需要在实验教学环节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到专业所涉及的技术产品的工作性能并一定程度上掌握其性能评测方法和评测过程。因而实验室设计建造了空调末端综合实验系统,用于评测现有的散热装置在设计工况下的工作特性。

6.风光互补发电的实验系统

该系统由风力发电机与光伏电池板发电,蓄电池平衡电力参数,电源管理系统监测发电状态并调控发电设备,逆变器输出高品质电流供给用电负载。

为全面掌握实验楼地点全年风力、太阳辐射等气象情况,在实验楼前搭建了小型气象数据监测站,用于掌握实验地点全年风力、太阳辐射变化,合理调节发电系统运行工况。

该实验系统为新能源小型独立运行电源系统的设计、设备选型及运行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平台。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