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于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9年首次招生。侧重能源高效利用、节能降耗相关理论和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符合区域能源消费领域的发展需要。设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热能工程、能源环境工程和制冷及低温工程。

1. 热能工程

研究各种低品位热能(如空气能、太阳能、地热能等)的收集、蓄存、传输、增效(热泵)、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主要包括复合源热泵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相变蓄能技术、低品位热能发电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热管传热技术等。发挥城建类高校优势,本学科在低品位热能利用与城市热力系统节能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特色突出。

2. 能源环境工程

研究固体废物能源化及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包括有机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农村秸秆和污泥等)的清洁化能源利用、有机固废热转化过程污染物控制、新型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理及高附加值利用的工艺及设备、无机废弃物建材资源化利用、固废处理及再利用的生命周期评价等。在垃圾焚烧飞灰的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有机固废的环境友好型能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特色鲜明。

3. 制冷及低温工程

研究节能环保的新型制冷与热泵系统理论及优化控制等,包括CO2热泵系统及换热设备、燃气热泵系统、LNG冷能利用、地源热泵及城市原生污水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吸收式制冷技术、强化传热技术等。在自然工质CO2换热机理,制冷系统优化控制,燃气热泵及LNG冷能利用技术等方面研究特色突出。

 

 

(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所属学科为我校重点学科2004年首次招生。本学科紧密联系国民经济发展与城市现代化建设,设有4个研究方向:建筑供热、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建筑通风、空气品质与智能空调新技术;室内外热环境与人体热舒适;燃气输配与应用技术。

1. 建筑供热、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主要研究建筑供热计量技术、集中供热系统管网优化等;建筑围护结构隔热保温技术,设备系统的节能技术,能效评价与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

2. 建筑通风、空气品质与智能空调新技术

主要研究不同类型建筑的室内通风与气流组织新技术,室外街区通风及城市通风等;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空气污染控制技术,空气净化装置研发,洁净空调系统设计与优化,人工气候环境的运行监测与控制技术等;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智能建筑传感控制技术,计算机视觉视频图像处理及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等。

3. 室内外热环境与人体热舒适

主要研究各种状态下的建筑室内热环境;人体适应性热舒适,特殊人群(儿童、老人)热舒适,睡眠与运动热舒适;室外热环境,城市热岛现象等。

4. 燃气输配与应用技术

主要研究城市燃气管网系统的优化、燃气负荷预测、城市燃气管网系统的控制技术、污染控制与治理、燃气燃烧与应用技术等。

 

 

(三)土木水利(人工环境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土木水利是设计和建造各类工程设施及相关装备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学院于2021年首次招生。该专业领域主要侧重我国城镇化建设发展和节能减排需求,主要在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方面开展研究。设有4个研究方向:

1. 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主要研究设备系统的节能技术,能效评价与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

2. 城市热力系统新技术

主要研究建筑供热计量技术、集中供热系统管网优化等,城市燃气管网系统的优化与控制技术、燃气负荷预测、燃气燃烧与应用技术等。

3. 建筑环境空气污染控制与空调技术

主要研究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空气污染控制技术,空气净化装置研发,洁净空调系统设计与优化,人工气候环境的运行监测与控制技术等。

4. 室内外热环境与人体热舒适测控技术。

主要研究各种状态下的建筑室内热环境;人体适应性热舒适,特殊人群(儿童、老人)热舒适,睡眠与运动热舒适;室外热环境,城市热岛现象等。

 

 

(四)能源动力

该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于2021年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学院于2023年首次招生。侧重研究能源高效利用与能源环境友好新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新途径、节能降耗新技术和新工艺等。设有3个研究方向:

1. 城市热能利用技术

研究低品位热能如空气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涉及能量的收集、蓄存、传输、提质转化(热泵)、利用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关键技术;以燃气为能源的供热、制冷、供热水、发电等系统和设备的开发;LNG冷能利用技术。研究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工程应用中的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降低能源转化与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2. 能源转换与污染控制技术

研究固体废弃物环境友好型能源化及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包括有机固废的清洁化能源利用技术、热转化过程污染物控制技术;焚烧固废的无害化处理及高附加值利用技术及工艺;环保用多孔碳材料开发;固体废弃物处理及再利用的生命周期评价等,解决固废处理、能源供给与环境污染等多重问题。

3. 新型制冷与热泵技术

研究新型制冷与热泵系统工程应用、设备及系统优化、换热器强化传热及优化控制等,包括CO2热泵系统及换热设备仿真、优化与运行管理;地源热泵及城市原生污水源热泵系统优化设计与控制技术,地埋管换热器仿真与测试;太阳能吸收式制冷技术,相变蓄热及强化传热技术等。

 

(五)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 

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方向)面向我国城市建设安全领域,学院于2020年首次招生。在城市安全管理与安全评价、施工环境状态控制技术与应用、市政及建筑设施安全等方面开展研究。设有3个研究方向:

1. 城市安全管理与安全评价

应用系统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主要研究城市安全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组织、管理、评价方法等。

2. 施工环境状态控制技术与应用

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研究施工作业环境控制技术、工程安全新技术、安全事故发生规律及预防和控制方法等。

3. 市政及建筑设施安全

基于市政及建筑设施施工、运营和维护过程中的事故种类、特点及发生规律,研究市政工程及建筑设施中风险管控技术、安全检测及监控、应急技术等。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