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中文:安全工程

英文:Safty Engineering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是以各类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知识,辨识和预测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损失的工程领域。

天津城建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创办于2006年,2017年获评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工程施工安全、建筑消防安全、城市事故防范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是天津市高校中唯一以城市建设领域安全为特色的安全工程专业。本专业拥有完善的专业实验设施,依托能源与安全工程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内工程实训中心,建设有建筑消防、建筑防排烟、工程施工安全、安全人机、燃烧性能测试、应急疏散仿真等实验实训平台,满足本专业实验实训教学需求。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监督与应急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等工作。

培养目标

秉承学校“依托行业,强化特色,质量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与应急管理和职业健康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及灾害防治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的设计、管理、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咨询和培训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

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热工学、安全管理学、安全工程专业概论、安全科学基础、安全法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燃烧与爆炸学、通风工程、安全监测与监控、建筑消防工程、建筑防排烟技术、建设工程施工安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工程素养训练、金工实习、风险评估及应急技术课程设计、建筑防排烟课程设计、建筑消防工程课程设计、施工安全技术课程设计、工程实训、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

热工基础实验(包括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专业实验(烟密度测定实验、水平垂直燃烧测定实验、通风及排烟系统实验、火灾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实验、安全人机实验、劳动防护用品检测实验等)。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