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

时间:2024-04-10 点击数: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于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本学科以“双碳”目标为引导,侧重能源高效利用、节能降耗相关理论和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符合区域能源消费领域的发展需要。

本学位点自2019年招生,目前,在以下方面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科研方向:

1.热能工程

研究各种低品位热能(如空气能、太阳能、地热能等)的收集、蓄存、传输、增效(热泵)、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主要包括复合源热泵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相变蓄能技术、低品位热能发电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热管传热技术等。发挥城建类高校优势,本学科在低品位热能利用与城市热力系统节能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特色突出。

2.能源环境工程

研究固体废物能源化及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包括有机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农村秸秆和污泥等)的清洁化能源利用、有机固废热转化过程污染物控制、新型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理及高附加值利用的工艺及设备、无机废弃物建材资源化利用、固废处理及再利用的生命周期评价等。在垃圾焚烧飞灰的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有机固废的环境友好型能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特色鲜明。

3.制冷及低温工程

研究节能环保的新型制冷与热泵系统理论及优化控制等,包括CO2热泵系统及换热设备、燃气热泵系统、LNG冷能利用、地源热泵及城市原生污水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吸收式制冷技术、强化传热技术等。在自然工质CO2换热机理,制冷系统优化控制,燃气热泵及LNG冷能利用技术等方面研究特色突出。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普通高等学校、政府机构、设计研究院所、设备制造企业,能源咨询(服务)企业等从事教学、行政管理、研究、设计、产品研发等工作。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