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

时间:2024-04-10 点击数: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所属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为我校重点学科。本学科紧密联系国民经济发展与城市现代化建设,设有4个研究方向:建筑供热、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建筑通风、空气品质与智能空调新技术;室内外热环境与人体热舒适;燃气输配与应用技术。

1.建筑供热、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主要研究建筑供热计量技术、集中供热系统管网优化等;建筑围护结构隔热保温技术,设备系统的节能技术,能效评价与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

2.建筑通风、空气品质与智能空调新技术

主要研究不同类型建筑的室内通风与气流组织新技术,室外街区通风及城市通风等;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空气污染控制技术,空气净化装置研发,洁净空调系统设计与优化,人工气候环境的运行监测与控制技术等;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智能建筑传感控制技术,计算机视觉视频图像处理及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等。

3.室内外热环境与人体热舒适

主要研究各种状态下的建筑室内热环境;人体适应性热舒适,特殊人群(儿童、老人)热舒适,睡眠与运动热舒适;室外热环境,城市热岛现象等。

4.燃气输配与应用技术

主要研究城市燃气管网系统的优化、燃气负荷预测、城市燃气管网系统的控制技术、污染控制与治理、燃气燃烧与应用技术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所、科学研究部门、相关设备生产企业、咨询(服务)机构、教学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研究、设计、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