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硕士生入学初试专业课考试大纲-安全系统工程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招生专业代码:085700

招生专业名称: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全日制)(安全工程方向)

考试科目代码:838

考试科目名称:安全系统工程

考试形式:笔试

卷面满分:150

考试时间:180分钟

 

一、考试总体要求

通过该课程的考核,考察学生对安全系统工程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等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以及灵活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有效解决实际安全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1 绪论

了解安全系统工程的产生与发展和应用特点;

理解安全系统工程的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

掌握安全系统工程的相关基本概念并理解其在实际工程问题中的应用。

 

2 系统安全分析

了解安全检查表、预先危险性分析、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危险性和可操作性研究、事件树分析、事故树分析等不同分析方法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理解上述分析方法的分析步骤和适用范围;

掌握上述分析方法的具体应用。

 

3 系统安全评价

了解概率评价法、指数评价法、生产作业条件安全评价法、安全管理评价法和系统安全综合评价法等各种系统安全评价方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和应用范围;

理解风险和安全标准的涵义、安全评价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基本程序;

掌握概率评价法、指数评价法等各种评价方法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4 安全决策

了解安全决策的过程、决策要素及常见的决策方法;

       理解不同决策方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

       掌握评分法、决策树法、模糊决策(评价)法等安全决策方法在实际问题中的具体应用。

 

5 系统危险控制技术

       了解系统危险控制的基本原则和常用控制方法;

       理解固有危险源的概念和控制方法;

       掌握实际安全问题中控制危险源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法。

三、参考书目

徐志胜, 姜学鹏编著. 安全系统工程(第3版).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6.8

张景林编著. 安全系统工程(第3版). 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 2019.2

 

Copyright  2021 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公路26号天津城建大学行知楼6楼  联系方式:022-23085102